河南十个地级市签署专利执法协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0-11-01 浏览量:2211

        日前,在新乡召开的河南省第三次专利行政执法协作年会上传来喜讯,河南省又有四个省辖市加入到专利执法协作机制中。这样,经过三年的努力,我省专利执法协作已经由最初的六个城市发展壮大到十个城市。国家知识产权局及省知识产权局领导到会祝贺。

        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专利保护、专利执法工作,不断加强对知识产权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了知识产权联席办公会议制度,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及扶持、保护专利发明的文件、措施。河南省已初步形成了一支业务能力强、人员精炼,具有拼搏、创新意识的知识产权行政执法队伍。

        会上现场观摩推广了新乡市知识产权局“深入基层、现场办案”的专利纠纷口审经验。新乡市知识产权局的同志们每年有1/2以上的时间在基层一线,按照《专利法》和《河南省专利保护条例》的要求,严格依法行政,打击专利违法行为。新乡市知识产权局与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建立起了联合执法机制,成功协作处理了多起专利违法案件。为提升专利执法力度,降低专利执法成本,提高专利执法成效,我市作为发起人,与山西省长治市率先开展跨省联合执法协作,探索创新一条专利行政执法的新路子。新乡市还率先在所辖县(市)设立专利纠纷审理庭,为基层专利权人提供了简便、快捷的专利维权方法,极大的降低了专利维权成本,同时也对基层专利工作人员起到了传、帮、带的作用。也体现了“和谐执法,行政为民”的原则。

        在这次河南省第三次专利行政执法协作年会上,专利行政执法协作城市扩大到郑州、洛阳、新乡、南阳、平顶山、驻马店、商丘、安阳、濮阳、焦作等十个省辖市。

        相信通过这次专利执法培训及全省地市专利联合执法协作的成功开展,必将推动全省知识产权事业的健康发展。

        与会的国家知识产权局赵梅生处长、王志超处长高度肯定河南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所取得的可喜成绩。相信河南各地市涌现出来的好经验好典型一定会为全省乃至全国的专利执法保护工作摸索出新思路创新出新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