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带县域”“100+N”开放协同创新体系落地河南

发布时间:2021-03-29 浏览量:888

3月26日,由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简称“科技部农村中心”)和河南省科学技术厅(简称“河南省科技厅”)共同主办的“100+N”开放协同创新体系建设暨河南农业农村科技创新融合发展会议在郑州召开。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霍金花、科技部农村中心主任邓小明、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杨雄年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河南省科技厅副厅长夏培臣主持。

1

会上,科技部农村中心主任邓小明、河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王忠梅代表双方签署了《“100+N”开放协同创新体系合作备忘录》,双方会同河南农业大学、河南大学、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分别与新乡市人民政府、新乡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以及辐射带动的新乡县、延津县、平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周口市人民政府、周口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以及辐射带动的郸城县、商水县、沈丘县签署了备忘录,这标志着“100+N”开放协同创新体系(简称“100+N”体系)在河南正式落地。

2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霍金花表示,河南省是全国农业大省和粮食转化加工大省,为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做出了“河南贡献”。新时代面临新形势,河南必须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走开放协同创新之路,加入“100+N”体系恰逢其时,有助于争取更多技术、人才、成果、金融等国家创新资源汇聚河南。要紧抓融入“100+N”体系建设的有利时机,统筹整合创新资源、集聚创新人才、融合产业发展,努力实践农业科技园区带动县域创新发展的新模式,为构建农业发展新格局提供示范和借鉴,加快推动河南从农业大省向现代农业强省转型。

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杨雄年指出,河南是粮食大省,在我国农业农村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科技部农村中心“100+N”体系为农业科技创新搭建了广阔舞台,今天落地河南,有利于促进创新主体互动、提高成果转化服务能效、推动园区县域创新发展。此前,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与科技部农村中心已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下一步将精诚合作,充分发挥项目管理专业机构作用,推动农业科研成果在园区转化应用,共同谋划服务园区和产业的务实举措,为实现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和乡村全面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3

科技部农村中心主任邓小明表示,河南是我国农业大省、粮食大省,同时也应该是人才大省、创新大省,要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动乡村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在河南推动“100+N”体系建设,探索“园区带县域”创新发展的模式,是塑造河南“十四五”农业科技发展新格局的必然选择,是充分发挥科教资源优势、推动服务重心下移的积极探索,是更好发挥园区辐射引领功能、带动县域创新发展的破题之策。立足“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农村中心深入贯彻科技部党组部署要求,把推动园区和县域创新作为重中之重,将在促进“十三五”专项成果转化、农业科技金融服务、社会资本要素导入基层创新、打造农业领域新型研发机构样板等方面打出一套“组合拳”。他强调,在下一步合作中,一方面,科技部农村中心、河南省科技厅、地方政府要形成整体合力,共同推动各类创新资源向园区和县域集聚。另一方面,围绕联合开展园区县域战略研究、打造周口和新乡农业科技园区服务模式等方面,细化具体方案,确保取得实效。
    河南农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改平,河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新友,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新乡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李跃勇,周口市人民政府市长丁福浩,新乡市平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主任王景书,周口市郸城县人民政府县长李全林等7位协作单位代表在发言中表示,要在“100+N”体系下立足自身职能特点,聚力支持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做强做大优势产业,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创新动能。
    来自科技部农村中心、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河南省科学技术厅、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农业大学、河南大学、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新乡市人民政府、周口市人民政府等单位相关领导专家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