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健、李建军荣获2020年河南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发布时间:2020-12-21 浏览量:1264

5bd6bb237b2c4765a1590a378f3c0a7a

12月17日晚,由河南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省委军民融合办、省科技厅联合主办的“最亮的星——2020年河南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在郑州举行,10位勇于创新、无私奉献的科技工作者和1个团队获此殊荣,中国电波传播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吴健,河南师范大学副教授、省科技特派员李建军位列其中。他们是全市科技工作者的优秀代表,以实现中原更加出彩为己任,用责任、毅力与担当,书写着一个又一个创新奉献的故事,他们以实际行动,有力弘扬了“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展现了科技工作者的良好精神风貌。

图片1

吴健,中国电波传播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子午工程”的主要立项建议人和领导人之一,主持建成了我国首部非相干散射雷达,该雷达是我国电离层科学和空间碎片监测研究的重大技术手段之一。担任欧洲非相干散射科学联合会(EISCAT)理事长等国际组织职务,EISCAT_3D国际大科学工程的领导者之一,国际子午圈大科学计划的主要发起人之一,积极推动地球空间科学及交叉学科的国际合作,推动我国地震电离层前兆和空间天气监测预警技术向世界一流水平迈进。担任国家高技术发展计划等国家科技创新计划的专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攻克了电磁波与电离层相互作用的理论、试验、应用等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在电离层新概念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为信息化建设和国家安全提供有力技术支撑。获国防技术发明一等奖(排名第一)等多项科技奖励。

图片2

李建军,河南师范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副教授,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扎根大地十多年,选育金银花新品种“豫金1号”等8个道地药材新品种,在全国累计种植面积超50万亩,让种植户累计增收超过10亿元。深入脱贫攻坚一线,作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对接封丘,推动金银花新品种繁育推广360多万株,直接就业人员1万多人,种植面积10万亩,年产值20多亿元,金银花产业也成为地方政府产业扶贫的主要抓手,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来源之一。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商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