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科技创新 打造经济引擎

发布时间:2010-05-17 浏览量:2225

        近年来,河南省新乡市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以建设创新型城市为目标,突出自主创新,注重结构优化,不断加大对企业科技创新的资金支持力度,走出了一条非资源型城市的新型工业化之路,经济社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近日,河南新乡华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系列疫苗生产线续建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在原来投资1.2亿元的基础上追加投资到2.7亿元。公司董事长安康告诉记者,近几年当地政府支持的近千万元的科研资金发挥了巨大的杠杆作用,撬动了公司的科研投入,使他们能够进军疫苗生产行业并发展成为行业龙头。

        华兰公司的成长只是新乡市依靠科技创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一个缩影。

        科技专项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新乡市在河南省率先由政府出资鼓励企业科技创新、申报专利,建立了成果转化基金、创新基金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基金,出台了一系列鼓励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他们发挥高校数量居全省第二位、科技资源相对丰富密集的优势,大力实施产学研结合工程,逐步形成了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金融机构和社会广泛参与的多元化、多渠道的科技投入、研发体系, 形成和壮大了金龙集团、新飞集团、白鹭集团、华兰生物等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去年,新乡市新争取省科技重大专项4项,立项数位居全省前列。一批国家级、省级重大科技项目的组织实施,充分发挥了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进一步提升了该市的自主创新能力。

        科技创新加快工业结构转型。2009年以来,新乡市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增加产业、产品的科技含量,工业结构转型升级明显加快。他们确定的冷谷、生物与新医药、电池及新型电池材料、特色装备制造、煤化工、汽车及零部件等“一谷五基地”六大战略支撑产业显示出蓬勃的发展活力,实现利润占全市工业利润近六成。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以高于全省1.6个百分点的速度快速增长。工业结构不断优化,去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430.15亿元,增长16.1%;规模以上工业利税达165.95亿元,增长31%。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29%。生物医药、电池及电池材料、电子信息、生物质能发电、移动通讯等高科技项目已占重点工业项目数量的40%。大批科技含量高、耗能少、污染少的新兴产业迅速崛起,成为新乡工业的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