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4年第三季度新乡市科技局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6-01-18 浏览次数:8130
       1.我局组织专家认定新乡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月1日,在现场考察的基础,组织9名专家对申报建设新乡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材料进行了会议评审,共有33家企业获准建设新乡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我市国家(新乡)农业科技园区创建联盟成立。7月9日,市政府召开“国家(新乡)农业科技园区创建联盟成立会议”,携手中国农科院成果转化局、河南省农科院、中国科学院封丘农业生态实验站、中国农科院农田灌溉研究所、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科技学院等6家高校、科研单位共同组建国家(新乡)农业科技园区创建联盟并签署了协同创新合作协议,新乡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申报创建工作全面启动。省科技厅张代民副厅长参加会议,并对我市“院地合作、联盟共建”的创建模式给予充分肯定。
       3.我局圆满完成市人大常委会科技重大项目专题调研工作。2014年,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就新乡市近年来科技重大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开展了专题调研。7月22日在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8次主任会议上,市科技局局长刘玫琳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了关于新乡市科技重大项目工作情况的汇报,报告了近年来新乡市科技重大项目的执行情况、实施成效和下一步工作措施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受到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一致好评。
       4.我市组织赴郑州市、许昌市、南阳市考察学习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工作。7月22日、23日,由市政府组织,市科技局副局长曹军带队,国家(新乡)农业科技园区创建联盟成员单位有关领导、专家一行,到郑州市中牟县、许昌市和南阳市考察学习园区建设先进经验,并与当地科技局及园区有关同志进行了专题座谈。
       5.我市举办创新方法试点企业培训班。7月24日和10月13日,我局与河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河南《创新科技》杂志社,共同举办了两期“新乡市创新方法试点企业培训班”,来自我市、县(区)重点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科研负责人近180人参加了培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6.我市组织召开国家(新乡)农业科技园区创建联盟第一次工作会议。按照全省创建“中原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的总体部署,以及市政府关于推进“国家(新乡)农业科技园区”创建工作的有关安排,7月25日,市政府组织召开国家(新乡)农业科技园区创建联盟第一次工作会议。会议会商建立了国家(新乡)农业科技园区创建联盟工作机构,并研究讨论了“国家(新乡)农业科技园区顶层设计方案”。
       7.我市9家企业通过高新企业(复审)认定。2014年7月31日,河南省科技厅公示了第一批拟认定(复审)高新技术企业,我市河南大林橡胶通信器材有限公司、华瑞(新乡)化工有限公司、新乡市中科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获得认定;新乡市鼎鑫机械有限公司、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新乡市天意新能源科技开发公司等5家企业通过复审。
       8.我市新建院士工作站1家。7月份,河南省科技厅院士工作站办公室通知,我市天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获批建立“河南省多功能诱虫装备院士专家工作站”。
       9.我市2个项目获2014年度省科技惠民计划立项。7月份,省科技厅发布公示文件,2014年度省科技惠民项目我市两个项目获得立项,共获支持资金170万元。2个项目分别是:济南军区解放军第三七一中心医院的“新乡市红旗区糖尿病信息化综合防治体系建设”项目,获支持资金100万元; 河南恒茂创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乡镇农村信息化集成服务系统”项目,获支持资金70万元。
       10.我市组织参加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三基”工程工作会议。2014年8月2日-3日,由中科招商集团、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三基”工程工作会议在湖南省韶山市召开。王玉民副市长、科技局刘玫琳局长以及科技、工信、财政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发布了新能源汽车产业“三基”工程实施方案:中科招商设立的母基金,将在各示范城市发起子基金,继而在各城市发起绿岛专项基金。再以子基金为平台,建设新能源科技产业基地、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网络基地和新能源汽车综合体——绿岛,从而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所谓绿岛,是指基于绿色交通方式的绿色时尚生活圈,功能包括电动汽车充电、能源交易、汽车租赁、消费娱乐、创新创业等等。
全国政协常委及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清泰、著名经济学家辜胜阻、国务院参事石定寰、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孙逢春等专家就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意义、前景以及发展途径等做了精彩的演讲。
会后,王市长与比亚迪公司总裁王传福举行了专题会谈,并同举办方签署了城市新能源汽车产业“三基”工程合作意向书。
       11.我市组织到长沙考察学习长沙市科技工作先进经验。2014年8月3日至4日,王玉民副市长、科技局刘玫琳局长以及工信、财政等部门负责同志到长沙考察学习长沙市科技工作先进经验,先后参观考察了长沙国家电池材料及电池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及望城农业科技园并与长沙市科技、工信、财政等部门的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
       12.我市调整新乡市创新型试点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工作需要和人事变动,2014年8月6日,市政府出台了《新乡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新乡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新乡市创新型试点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新乡市人民政府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委员会的通知》(新政文〔2014〕110号),及时调整新乡市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人员名单,进一步加强工作沟通协调,全面推进创建工作。
       13.我市领导拜访中国农业科学院吴孔明院士。8月8日,由市政府王玉民副市长带队,前往北京专程拜访了中国农科院吴孔明院士,并与相关领导和专家进行了专题座谈。双方就加强全方位科技合作、推动新乡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建等方面达成共识。
       14.河南省知识产权局郭民生局长莅临新乡调研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8月13日,省知识产权局郭民生局长莅临新乡调研督导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省知识产权局协调管理处梁华义副处长,新乡市知识产权局罗占新局长,中国银行新乡分行文副行长陪同调研。调研组先后对新乡市中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伯马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考察,听取了公司领导知识产权工作的汇报,郭局长对两家企业长期以来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自主创新并取得丰硕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15.我局组织科技讲堂。8月18日,我局在市政府礼堂举办科技大讲堂,邀请河南机电高等专科学校罗士喜校长主讲。
       16.我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创新型试点城市建设工作。2014年,市人大常委会极其关注新乡市创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工作,组织开展了专项调研。8月26日,在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3次会议上,市科技局局长刘玫琳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了“关于创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从全国创新型试点城市建设工作基本情况、新乡市创建工作具备的优势条件、创建工作的进展情况等6个方面汇报了新乡市创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的工作进展情况。该项工作获得了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一致好评,满意度达91%。按照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对《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创建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提出4点审议意见,市政府出台了《新乡市人民政府关于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创建工作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新政文〔2014〕196号),为全面推进创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工作,制定了目标,指明了方向。
       17.我市5项技术成果入选第一批《河南省节能减排与低碳技术成果转化推广目录》。8月份,河南省科技厅通知,我市河南华洋铜业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的5项技术成果入选第一批《河南省节能减排与低碳技术成果转化推广目录》。
       18.我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三级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8月份,中国(新乡)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在新乡县、辉县市设立了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分中心,在河南师范大学和新乡职业技术学院设立了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市、县(区)、园区三级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
       19.我局圆满完成《河南省产业集聚区创新驱动发展》有关内容编撰工作。根据省厅工作安排,9月1日,组织专家对我市省级产业集聚区多年来发展情况材料进行了认真汇总和组织,按要求及时上报省厅,得到省厅领导好的评价。
       20.我市2个单位获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称号。9月初,我市农科院小麦研究所及新乡学院申报的2014年创新型科技团队顺利通过省厅认定,分获“河南省优质强筋小麦育种创新型科技团队”和“河南省多肽生物技术与动物疫病免疫检测创新型科技团队”称号。
       21.我市扎实推进创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工作。9月16日,王玉民副市长带队赴北京向国家科技部汇报新乡市创建创新型试点城市的工作进展情况,进一步阐述新乡市创建工作的优势,表明创建的决心,取得了科技部相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新乡市创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的申报材料已通过专家评审,上报至部长会议审批。
       22.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调研我市园区建设工作。9月22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及省、市有关领导前往河南省农科院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平原示范区基地)调研我市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工作并进行了座谈。刘玫琳局长代表市政府向参加座谈的领导和专家汇报了我市园区创建情况,罗主席对我市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支持。
       23.我局完成2014年度新乡市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工作。9月份,根据《新乡市科学技术进步奖励办法》(新乡市人民政府令2010年第38号)规定,对通过形式审查的146项科技成果进行了评审,共评出市科学技术进步奖建议项目86项,其中:一等奖10项,二等奖7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