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2年度科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5-12-16 浏览次数:8957

新乡市科学技术局

2012年度科技工作总结

 

    2012年,新乡科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科技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坚持围绕幸福新乡和中原经济区强市建设,坚持科技引领发展的工作理念,认 真践行十八大会议精神和科学发展观,把自主创新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核心环节,努力构建内生与外源并重、自主与开放结合、渐进与跨越统一的区域型自主创 新体系。全市科技工作呈现整体上升、全面进步的良好态势,为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建设创新型新乡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以活动促高效,深入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

   (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2012年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 最后一年,市科技局召开机关党委扩大会,专题研究2012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计划,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 的目标,突出“科学发展做表率,科技创新当先锋”这一主题,创新工作机制,注重活动实效,确保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机关党委和各支部都围绕局党组确定的 三年规划和年度目标任务,结合自己的工作职责,制定了2012年度工作计划和公开承诺书,并进行责任分解,明确具体目标和完成时限。全体党员都制定了公开 承诺书,并用专题版面进行公示。按照活动考核办法,分别采取汇报会、督查反馈和民主测评等形式,开展点评和评议工作,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开展,群众满意 率达98.5%。

   (二)积极开展作风教育整顿活动。为进一步提高我局机关干部职 工的责任意识和素质,提升工作效率,实现市委、市政府在加快中原经济区强市和幸福新乡建设中赋予我局的各项工作任务,在局党组的领导下,在全局组织开展了 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制定了《新乡市科技局关于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实施方案》,撰写了局党组《关于机关作风教育整顿剖析报告》、《整改报告》和《关于机关 作风教育整活动的总结》,圆满完成了作风教育整顿活动的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同时在活动中,紧紧围绕打造一支“想干事、敢 干事、会干事、善共事、不出事、干成事”的高素质机关干部职工队伍这个目标,切实开展作风教育整顿活动,使广大机关干部职工深受教育,队伍素质得以提升, 工作效率得以提高。

   (三)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教育活动。认真开展“党员日”活动。每 个月都制订具体的活动计划表,以支部为单位,利用每周一下班后一小时,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开展活动,强化了党员意识,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 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下发了《新乡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在公务员中开展以“责随职走 心随责走”为主题的职业道德教育培训实施方案》,并按计划在全局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的工作人员中集中开展以“责随职走、心随责走”为主题的公务 员职业道德教育培训。公务员职业道德水平和科技管理能力明显提高,

    二、以学习促廉政,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一)加强学习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2012 年,全局认真开展各类学习活动,局党组制定了《2012年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和《党组中心组分专题集体学习方案》,利用每周五下午,组织党员干部认真 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基本知识读本》,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和工作报告,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 话精神和党的光荣历史。局党组中心组认真学习《廉政准则》规定的52个不准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四项监督制度,进一步强化了全体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 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有效促进了全局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加强领导班子团结,坚持民主集中制,努力营造和谐共事的良好氛围,坚持求大同、存小异,时刻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用在促进经济发展上,始终保持领导班子有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各项工作之中。

   (二)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增强机关凝聚力和向心力。认 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并完善班子成员例会制度,对各项重点工作,坚持班子集体研究,形成决议,分头落实。班子成员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 设的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严守党纪国法。坚持对重大事项、重大经费开支、人事安排等工作,实行阳光决策、民主决策,一律经局领导班子集体决定,决不搞“一 言堂”。同时以作风教育整顿活动为载体,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市直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方案》。在活动中,紧紧围绕打造一支“想干事、敢干事、 会干事、善共事、不出事、干成事”的高素质机关干部职工队伍这个目标,切实开展作风教育整顿活动,使广大机关干部职工深受教育,队伍素质得以提高。

    三、抓重点求实效,圆满完成各项业务工作

    今年,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科技局工作实际,重点开展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以项目实施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建设

    全年共实施科技计划项目235项,科技资金达5062万元,其中:争取省级以上科技项目113项(国家级8项),获得科技资金支持2702万元;组织实施市级科技项目122项,资助资金达2360万元。

    一是争取国家、省科技计划项目再创佳绩。雷蒙特机械公司“集 群式分选机”等7个项目列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共获得资金460万元;,威猛振动“大型非标件焊接机器人工作站”等3个项目列入省院合作计 划,获得资金90万元;金龙集团 “高耐蚀超长铜合金管新技术及新工艺的开发”等4个项目列入省重大科技专项。截至目前,我市累计承担省重大科技专项达17项(独立承担13项、联合承担4 项),立项数量和资金额度均居全省前列。河南新太行电源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用高性能锂离子电池系统产业化”等3个项目列入省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争取资 金660万元。翔宇建材公司“石膏基相变材料的研究与开发”等6个项目获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支持,资助资金60万元。二是市级科技项目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坚 持把加强科技进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性工程来抓,逐年加大科技投入力度。2012年,实施新乡市科技重大项目11 项、资助资金1100万元;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27项、资助资金400万元;科技成果转化资金31项、资助资金412万元。科隆集团实施的省重大 科技专项“动力锂离子电池用新型高比能正极材料研发”项目,其产品应用于 “蛟龙号” 载人潜水器的主动力电源、辅助动力电源和应急救生电源,为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突破7000米提供了全套能源保障。这些项目的组织实施,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充分发挥了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我市 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

    (二)以专利申请促进知识产权经济发展

    一是专利申请总量持续增长。2012年1-11月份,全市专利申请量达2337件,连续两年突破2000件,其中发明专利569件,占专利授权量的24.4%,每万人拥有有效发明专利为0.82件。二是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创建顺利通过验收。通过创建工作,全市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等综合能力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意识明显增强。知识产权优势区域、优势企业规模不断壮大。高新区被新认定为省级知识产权优势区域,高远公司、日升数控两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三是知识产权信息化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完成了新乡市专利数据建设,并建成具有专业技术特色的专利数据库4个。四是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与 晋冀鲁豫四省的五个地市签署了专利执法协作协议,联合开展跨省市专利执法行动,共同打击专利侵权违法行为。全年累计受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73起,开展集中 整治行动23次。我市在全国专利行政执法绩效考核位居第15位(全省第二)、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绩效考核位居第16位(全省第二)。

   (三)以平台建设完善自主创新体系

    一是企业研发中心建设全面推进。新增“河南省卷烟供丝装备工 程技术研究中心”等4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11家市级重点实验室和44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卫华集团成功组建 “河南省起重机械数字化与智能技术院士工作站”。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组建各类企业研发中心376家,其中省级以上研发中心138家。二是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建设取得新突破。我市高新区、新乡工业园区分别被晋升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国家(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区成功创建河南省制冷特色产业基地,新乡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被科技厅认定为河南省孵化器。全年新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2家(新增数量居全省第二),

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55家(总量位居全省前列)。三是产业技术联盟初见成效。我市环宇集团、中科公司等9家企业参与组建了“河南省新型电池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河南师范大学为首届理事长单位,23家成员单位以“合作创新,共赢发展”为目标,围绕新型电池及相关产业开展技术创新与合作交流,旨在提升我省乃至我国新型电池产业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四是创新型示范企业逐渐壮大。太行振动、拓新生化2家公司被认定为河南省创新型企业,伯马股份等4家公司被认定为河南省创新型试点企业,华洋铜业集团被认定为河南省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截至目前,创新型(试点)企业共19家,创新带动作用明显增强。

   (四)以科技奖励推动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涌现出一批科技含量高的科研成果。高远公司“加纤同步碎 石封层车的研制开发”等10项科研成果获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5项、三等奖5项),数量居全省第四位。评审市科技进步奖107项(一等奖14项)。经统 计,三年来获奖的农业项目新增经济社会效益11.8亿元,工业项目新增产值30.4亿元、利税5.7亿元。科技引领作用明显,成效显著,对我市科技、经济 和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二是实现人才与项目建设的良性互动。通过广泛开展科技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产学研融合的广度与深度,充分发挥人才在项目建设中的关键作用,依靠人才提升项目建设水平,依靠项目的实施促进人才培养。拓新公司的杨西宁和高远公司的侯曙光2位科研人员获得省科技创新人才计划资助,资金80万元。三是科技特派员工作扎实推进。组织推荐省级科技特派员11名,派驻市级科技特派员53名,县(市、区)级152名,每一位科技人员都深入到全市中小企业和农村开展科技服务,扩大了产学研合作范围和领域,加快了科技成果转化。

   (五)以科普宣传优化科技创新环境

    2012年,先后组织以科技政策、科学知识、技术推广为主题的科普宣传百余场次,促进了科技创新环境的不断优化。一是组织开展以“携手共建创新型新乡”为主题的第十二届新乡市科技活动周,期间举办科普讲座69场,科技论坛、报告会2场,下发各类宣传资料2.5万余份。二是积极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全年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13次,邀请31名技术专家开展科普讲座,培训受益群众1800余人,无偿赠送农村实用技术书籍2000余册。三是组织开展“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以活动为契机,全年开展知识产权培训班12期,接受培训人员累计达2000人次。四积极开展科技宣传工作。全年发布科技政策、科技成果、科技项目等信息200余篇,编辑《科技发展动态》21期,发送科技信息短信38条。

    (六)以提升服务强化机关建设

    深入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强化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一是完成了“新乡市科技文献资源共享平台”和“科技成果转化和交易服务平台”建设,为全市企事业单位开展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支持和保障。二是举办 “2012年科技优惠政策培训班”,组织200余家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参加培训,宣传研发费用认定、技术合同登记等优惠政策。完成省企业研究开发项目鉴定4项,办理研究开发费用所得税加计扣除总额达5000余万元。三是新审批科研单位4家、技术贸易机构12家,认定登记技术合同20项,技术合同认定交易额达1086万元,截至目前我市注册的科研、技术贸易机构达84家、技术从业人员1501人。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科技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需进一步提高,科技管理模式不够丰富,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还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教育还需创新方法。

在今后的工作中,市科技局决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四个重在”实践要领,坚持重在持续、加快发展、突出转变,加快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为建设中原经济区强市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