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07年度科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5-12-16 浏览次数:7565
2007年度科技工作总结
 
2007年, 是全市科技工作与时俱进、再创辉煌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科技厅的具体指导下,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 “十七大”会议精神,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把握科技工作的关键环节,突出重点、强化集成,在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创建企业研发中心、壮大 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知识产权经济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为促进新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科技支撑。
一、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不断增强驾驭科技工作能力
(一)扎实开展“讲正气 树新风”学习教育活动
2007年, 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我局深入扎实地开展了“讲正气 树新风”学习教育活动,成立了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通过重点抓好“学、摆、建、查、树”五个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强全局党员领导干 部的作风建设。在教育活动中,注重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紧密衔接,积极推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腐败体系建设向更深层次发展,在全体干部中 牢固树立起了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
(二)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切实抓好 “十七大”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2007年,为积极做好学习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群众的综合素质,年初制定了《新乡市科技局2007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组织党员群众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理论。同时,采用座谈、培训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了科技、法律、管理等业务理论知识,编印《科技知识学习资料》2期,开展了全市科技系统公务员基本素质考试。
2007年10月份,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为切实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和落实工作,我局在宣传、学习等方面作了细致、周密的安排。在大会召开前,通过电视、报纸等多种媒体,就新乡市近5年 来科技工作取得的成效进行了集中宣传报道;在大会召开期间,组织全体人员收看了实况转播,并要求机关党委、各党支部及全体党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七大精 神实质;在大会召开后,邀请“十七大”讲师团到我局作了专题辅导报告。通过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座谈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在全局上下迅速掀起了学 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热潮,使全局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党的“十七大”报告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 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三)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不断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2007年, 通过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实行民主科学决策,真正做到上情下达、政令畅通,保持了较好的团结氛围和奋发向上的工作热情。在重大问题的决策上,注重提高工作 透明度,在民主的基础上集体研究决定,比如:涉及人事调整、重大财务开支、计划经费安排、重大奖励项目评审等,都能坚持按原则,按程序集体研究,不搞暗箱 操作,保证了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
二、开展创新型新乡建设,圆满完成年度科技工作任务
2007年, 我市开展创新型新乡建设进展顺利,多项科技工作再创佳绩:新乡市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全国知识产权试点城市”;组织实施河南省“十一五”重大科技专项 数量全省第一,获得支持资金全省最多;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和产品总量位居全省第一;河南省科研机构生产试验基地落户新乡,新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数量超过 “十五”期间总和,圆满完成了年度科技工作任务。
(一)以重大科技专项为龙头的项目实施工作成效显著
2007年,共组织实施各类科技计划项目344项,其中:省级以上科技项目53项,市级科技发展计划230项(工业项目84项、农业项目64项、社会发展项目73项、科技成果重点推广项目7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2项),启动并实施新乡市重大科技专项4项,市本级财政科技三项费用投入达1371万元,较去年增长45.2%,争取到位省级以上无偿竞争性科技资金1070.8万元。
新乡市农科院承担的“超高产多抗水稻新品种新稻18号及配套栽培技术生产性试验示范”项目被确定为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获得国家到位支持资金50万元;金龙精密铜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交叉齿内螺纹无缝高效传热管”项目被确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获得60万元科研经费资助;华兰公司承担的“治疗性乙肝疫苗”项目被列入河南省“十一五”社发类重大科技专项,获得支持资金800万元,截至目前,全省共实施河南省“十一五”重大科技专项11项,我市承担2项,在全省各市中承担项目数量最多,获得资金支持力度最大。
(二)以“双高”为标志的高新技术产业进一步发展
为更好地发挥高新技术产业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今年我市研究制定并出台了《新乡市关于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
2007年,新乡起重机器有限责任公司承担的“冶金用多功能起重机”等4个项目、新乡市瑞丰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承担的“RKDS多轴可变等厚筛”等7个项目分别被列入河南省07年度、08年度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项目,立项数在全省名列前三位;新乡市卓威电源有限责任公司承担的“铅基稀土板栅合金材料”等2个项目被列入河南省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获得科技支持资金60万元;新乡佐今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年产3.4亿片前列舒乐片”被列入省2007年高新技术产业化重点项目,获得贴息资金支持50万元;组织实施市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资金项目、科技成果转化项目57项,累计投入科技支持资金700万元;组织申报了“新型电池材料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起重机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2家省级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2007年,华兰公司被确定为国家级创新型企业,金龙公司被确定为省级创新型企业,全市40家企业、57项产品被新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和产品,年度认定总量位居全省第一位,截至目前,我市省级高新技术企业、产品累计达184家、368项。
据统计,2007年新乡市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达254.89亿元,较去年增长34.36%,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99.46亿元,较去年增长33.5%,高新技术产业利税达34.66亿元,较去年增长76.84%,高新技术产业出口创汇4.73亿美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27.5%。
(三)以企业研发中心建设为基础的创新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
2007年,经过积极争取,河南省科研机构生产基地成功落户新乡,首批500亩建设用地的征用和“三通一平”工作已基本完成,第一批9家省直科研机构即将入驻基地。省科研生产试验基地的开工建设,有力地促进了我市自主创新平台的丰富和完善,我市区域创新中心地位得到进一步加强。
2007年9月,组织召开了全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工作会议,对新认定的省级、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行了授牌。全年共新组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家、省级技术中心5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4家。截至目前,全市创建各类企业研发中心已达96家,其中省级以上企业研发中心70家。
(四)知识产权工作继续保持全省先进地位
2007年,新乡市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全国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全市专利申请量达1195件(其中:发明专利190件,发明专利占专利申请量的比重达15.9%),获得专利授权545项,位居全省第三位。新飞电器被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企事业示范单位、金龙铜管被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企事业试点单位;长垣县被确定为河南省首批知识产权优势区域,科隆公司等3家企业被确定为河南省首批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在省政府召开的全省知识产权优势区域和企业表彰大会上,我市获得奖金95万元,占全省奖励资金370万元的25.6%,位居全省第一位。

(五)科技富民工程促进新农村建设
2007年,共组织实施各类农业科技计划项目84项,累计投入科技资金412万元。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目标任务,继续组织实施了“智能太阳能灭虫器无公害灭虫示范与应用”等科技富民工程项目,并在此基础上,启动了首批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乡镇、村(试点)的建设工作,新乡县七里营被确定为国家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点。
2007年11月,科技局与市农科院共同承办了“河南省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工程2007年农村科技管理干部培训班”。省科技厅、省科技干校、驻豫部分高校等有关领导以及全省各地市科技管理人员50余人参加了培训活动,培训期间对我市新乡县等5个县(市)、区的新农村建设、农业科技创新工作示范典型进行了参观学习和指导,进一步推动了农业科技工作发展。
(六)自主创新环境不断优化
一是县(市)区科技工作得到加强。2007年, 各县(市)区在机构建设、组织管理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自主创新工作的领导与管理,自主创新工作意识不断提高、工作氛围日益浓厚。卫辉市出台了《卫 辉市科技进步与自主创新奖励办法》,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奖励高新技术企业(产品)、科技成果、科技项目,资助专利申请;辉县市成立“高新技术产业协 会”,充分发挥其作用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同时注重加强技术市场贸易和科技成果转化,技术产权交易取得突破进展,“河南宏宇特铸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我市 首家在河南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上市交易的企业;红旗区确立了“科技兴区”的工作思路,坚持一把手亲自抓科技,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解决自主创新工作中存 在的问题,同时不断加大对科技创新先进企业和个人的奖励力度,新设立了专利申请资助资金;牧野区把2007年 作为“科技创新年”,制定了科技创新考核办法;原阳县在不断加大本级科技投入力度的同时,注重管理使用好上级科技支持资金,上级科技支持资金拨付及时、管 理规范,确保了项目的顺利实施;延津县制定并出台了《延津县科技创新年度目标考核办法》、《关于科技三项费用、科普经费的管理办法》等文件,从制度上保障 科技创新工作的开展,为自主创新工作创造良好环境。2007年,全市有11个县(市)区完成并通过了目标考核,新乡县、红旗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县。
二是科技奖励力度进一步加大。2007年,我市共计15个项目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其中:二等奖4项,三等奖11项),评审出新乡市2007年度科技进步奖50项(其中:一等奖15项,二等奖35项);在此基础上,组织专家完成2007年度新乡市重大贡献奖评审工作,赵宗武、安康两位同志获得新乡市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
三是社会各界对科技工作的关注度日益提高。2007年, 市政协、市人大先后组织由经济、科技、教育、财政等方面的专家构成的调研组就我市科技创新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通过调研,使社会各界对我市近年来科技工 作发展情况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充分肯定了我市近年来科技工作所取得成绩,并提出了很好的提案和建议。市人大结合调研情况,专门研究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加 强自主创新工作的决议》。
五是科技宣传工作得到加强。2007年,经济日报、河南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先后多次对我市自主创新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报道,充分肯定我市在创新型城市建设中取得的成绩,全年共在市级以上媒体刊登稿件20余份,编发《科技动态》24期。
六是科普工作更加丰富多彩。2007年,先后邀请钟香崇、郭予元2名院士来我市开展考察、调研,并成功举办了“院士报告会”;积极组织开展“科技活动周”、“科技下乡”、“星火培训”、“知识产权讲座”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学技术普及活动,全年共组织开展科技下乡活动180场次、科普进社区进校园活动22次,举办星火科技、知识产权等各类培训班875期,培训人员7.1万余人(次),培养农村科技带头人1270人,实施科普及适用技术传播工程项目12项,有效地促进广大干部群众科技意识不断提高,在全社会营造出“依靠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新乡”的浓厚氛围。
七是科技服务体系逐步完善。2007年,为进一步完善科技服务体系,完成了“新乡市科技成果转化与人才交流中心”的基础建设工作;新增科技成果转化、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的科研技术贸易机构8家(全市累计达156家),完成科技成果转化技术合同申请认定项目128项,总金额达6080万;深入开展“新乡科技成果网”、“新科成果转化网”的建设工作,新增“仪器设备”、“重点实验室”等5个数据库栏目,添加信息2000多条,发布科技信息近300项,新增注册企业、个人300余个,上网浏览、检索、查询科技信息累计达770万人次。
与此同时,积极开展科技服务工作,一是为52家中小企业开展了国家中小企业创新资金申报指导工作,为11家中小企业进行了项目审核、网络注册、项目填报指导等工作;二是协助新乡市立源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成功申报了首批河南省科技咨询企业资质等级乙级,完成了50余名河南省注册高级咨询师的推荐与申报工作;三是充分发挥电子阅览室和数据库的作用,接待查阅科技资料、信息人员达千余人。
(七)进一步推进机关规范化运行
2007年,为切实有效地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年初制定并下发了机关效能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优化机关作风、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服务效能、实现加快发展”的工作目标。进一步完善、制定了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AB顶 岗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效能考评制、过错责任追究制、工作沟通例会制等各项制度。依照法定的职权,在理清行政管理事项和机关内部管理事项的基础 上,明确各项工作的法律依据、运行程序、办事时限、监督的关键环节与部位,制定了覆盖职权事项运行全程的流程图,汇总编制出《机关工作规范化管理手册》和 《科室(机构)岗位职责手册》,精简了服务项目的办事环节、压缩了办理时限,按职责和任务制定了正确行使职权的时限、标准及要求,理顺各科室(机构)之间 的职能关系,建立起了机关及部门工作质量标准,真正做到了权力配置合理,职责分工清晰,协调高效运转,达到了增强干部能力、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2007年,通过认真开展机关科室 ( 机构 ) 季评奖惩工作,知识产权局、人事科、办公室被评为全市市直机关季评先进科室(机构)。
(八)认真开展机关内部建设
2007年,按照市“创卫”指挥部的统一部署,我局投入资金近7万元,积极开展了“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圆满完成了市、辖区及办事处下达的各项任务。先后开展了局办公大楼供电设施改造、冬季取暖锅炉大修、平原路家属院地面硬化等工程,组织集中义务劳动10余次,累计安排“创卫”值班近1个月,全局近50%的人员直接参与到创卫工作中。与此同时,进一步做好了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稳定、节约型机关建设、档案管理、科技保密等工作,机关内部建设取得新成效。
(九)积极开展扶贫帮困工作
2007年,按照市委的安排,我局先后派出3名同志进驻卫辉市安都乡王二庄村和凤泉区耿黄乡尚介村开展新乡市基层和谐社会集中教育活动和新农村建设结对帮建活动;2名同志参加全市“走进矛盾、破解难题” 信访稳定活动;积极组织开展了党员结对帮扶困难职工活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捐款、捐物,对困难职工进行了帮扶和慰问,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深入开展廉洁从政教育,党风廉政建设取得阶段成效
2007年, 科技局党组和纪检组认真贯彻中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二次全会、市纪委二次全会和上级有关廉政工作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加强党 的执政能力建设,按照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的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突出重点,突出实效,党风廉政 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年初,制定了《新乡市科技局2007 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意见》及《2007年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按照《目标》进行了任务分解,狠抓落实,不仅从领导到科室人人有责任、人人有目标,还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按目标落 实,按责任追究。根据责任目标,局班子成员都能履行了“一岗双责”的要求,做到了“两手抓”,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不搞“两 张皮”。一年来,全局上下认真落实责任目标,班子目标、领导干部目标和各科室的目标都得到了较好的落实,没有人员受到追究。
四、存在问题和不足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 是科技与经济结合仍不够紧密,科技对经济发展的显示作用仍没有得到充分体现;二是科技执法力度不够,依法推动科技进步工作仍有待于加强;三是深入基层调查 研究不够,不能从深层次掌握企业、科研院所对科技管理、自主创新的要求,科技管理工作中仍有存在一些缺失。针对这些问题和不足,在新的一年里乃至今后工作 中将进一步改进提高。
 
 
二〇〇七年十二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