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科学技术局对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4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6-30 浏览量:1702

新科复字〔2022〕1号                     签发人:李 亮

                                                        处理结果:B

新乡市科学技术局对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45号提案的答复

高炬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打造平原科教城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根据科技局自身职责,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支持科技创新港立项及政策配套的问题

该问题已列入新乡市人民政府与河南师范大学合作共建科技创新港项目协议中,4月29日,新乡市人民政府与河南师范大学就“科技创新港”暨两室一院一装置项目正式签约,相关立项手续平原示范区和河南师范大学正在办理,配套政策平原示范区正在制定中,确保2022年内开工建设。

二、推进科技创新港的资金筹措及建设工作的问题

该问题列入新乡市人民政府与河南师范大学合作共建科技创新港项目协议中,项目以融合共享理念,按照“1+3”投融资建设运营模式,“统一规划,分期建设”,由新乡市国资集团和平原示范区负责资金筹措及建设工作。预计建成后实现河南师范大学相关学科专业整体迁入,积极融入平原示范区经济社会发展整体战略布局,打造成为共建共享一流创新生态和创新高地的样板。

三、明确“两室一院一装置”建设主体和落实建设资金的问题

4月29日,新乡市人民政府与河南师范大学就“科技创新港”暨两室一院一装置项目进行签约,该项目选址于平原科教城一期启动区范围内,总占地面积约3200亩,着力引进河南师范大学新乡市太行实验室、河南师范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电波研究院、半导体离子束大科学装置。

为了全力推进河南师范大学科技创新港暨“两室一院一装置”项目入驻平原科教城,新乡市政府组建了以孙栋常务副市长任组长的河南师范大学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河南师范大学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王宗敏任组长的河南师范大学科技创新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平原示范区成立以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陈剑虹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专人持续服务跟进。

四、明确相关基础教育的政策支持

市委市政府在河南师范大学科技创新港配建公办的中学、小学、幼儿园,可由师大附属中学、小学、幼儿园托管。市教育局和平原示范区教育局将积极支持,共同打造平原示范区优质基础教育体系,辐射引领全市乃至全省基础教育更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密切对接平新区、市教育局,推进校地协同发展、合作共赢,组织驻新高校举办成果发布会,促进驻新高校科技成果快速在新转移转化,落地开花结果。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重视,希望继续得到您的关心和支持。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