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新乡市科技局机关文明办公制度

发布时间:2015-12-14 浏览量:2566
  (一)办公文明用语

    1、接电话时:您好!我是市科技局。您找哪位?请问您有什么事?我能转达吗?请进,请稍等会儿,请您再说一遍,再见。

    2、接待来访时:请进、请坐、请喝水、您贵姓?您找哪位?您有什么需要反映的?请讲、请稍等、请多包涵、请改日再来,您放心,我们马上向领导汇报,您走好、您慢走。

    3、请人家配合工作时:请支持我们的工作,让您费心了,感谢合作。

    4、请人家提意见时:欢迎您提宝贵意见,我们工作不足之处请您多批评指正。

    5、给别人帮助,当对方说谢谢时:不用谢,这是我(我们)应该做的。

    6、请别人帮忙时:请帮帮忙;请多关照;谢谢!

    7、迎来送往时:您好!请坐,有什么事需要帮忙吗?我们会尽力去做;您慢走,欢迎常来,谢谢指导。

    (二)机关服务准则

    第一、办事准则

    1、接待来访要礼貌、大方、热情、周到。

    2、办事讲究时效,分清轻重缓急,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不延误工作。

    3、接打电话使用文明用语,先自报家门,说话吐字清晰,简明扼要。

    第二、办文准则

    1、公文办理必须准确无误,保证办文质量。

    2、公文办理必须及时、迅速、讲时效。

    3、所经办的文件必须完整无缺、无损、不泄密失密。

    4、及时接收和传阅传真电报及上级各类文件,并按文件紧急程度,面交领导批阅,限时送承办科(室)或经办人办理。

    5、计算机打字、复印材料必须做到美观、整洁、快速,保质保量。

    第三、办会准则

    1、会议准备。会务人员提前15分钟到达会场,做好会议签到、材料发放及座位引导工作,并配合保障人员准备好相关工作 。

    2、会议期间,会务人员要维持好会场秩序,协助有关人员做好会场的通风、文具及茶水供应工作。

    3、会场多媒体音响设备线路要保持畅通,声音清晰,各种设备运行正常。

    4、会议结束时,做好会场收拾,检查是否有文件类物资遗忘带走。

    (三)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

    1、遵守各项纪律。坚决遵守办公室规章制度,严守国家机密。按章办事,该请示、汇报的要及时请示、汇报,多通气、多协调,努力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要做好保 密工作,做到该知道的事知道,不该知道的事不打听;该问的事问,不该问的事不问;该讲的话讲,不该讲的话不讲;不泄露工作秘密。维护团结,与人为善,不背 后说三道四,不搬弄是非,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做事。

    2、文明礼貌。做到文明用语,礼貌待人,不讲粗话,不恶语伤人。待人接物礼貌得体,笑脸相迎,热情大方,不卑不亢。衣着整洁,举止文明,不穿拖鞋、背心上班,坐姿行走规范大方。办公室内外环境要保持整齐、干净、美观,营造清新、整洁、高雅、热情的办公环境。

    3、爱岗敬业。热爱本职工作,干一行爱一行,兢兢业业搞好本岗工作,热心、负责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做到精(精益求精的认真态度)、细(严密仔细的工作方 法)、快(雷厉风行、快速高效的工作作风)、优(优质精品的工作成果)、严(严谨的风格、严肃的纪律、严密的运作),争创一流业绩。

    4、团结协作。精诚团结,互相尊重,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互相爱护;坚持分工不分家,遇事多配合、多商量,共同把科技局的各项工作搞好;服从大局,维护科技局机关的整体利益,树立科技局机关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