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新乡市科学技术局关于演讲比赛的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15-12-14 浏览量:2928

    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和为我市科技事业而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科技人,展现我局机关文化建设和科技人的精神风貌, 激励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青年干部学知识、钻研业务的热情,提高干部职工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树立大科技的工作理念,进一步推进科技工作晋位升级和精神文 明单位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局党组决定举办以“我是科技人,科技是我家,我为科技添光彩”为主题的演讲比赛。现制定活动方案如下:

    一、比赛时间与地点

    1、时间:拟定于2015年4月下旬 (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地点:市科技局大会议室;

    二、参赛范围

    1、参赛人员:全局45周岁以下(含45岁)干部职工;

    2、参会人员:全局在职干部职工。

    三、演讲内容

    以“我市科技人,科技是我家,我为科技添光彩”为主题,结合个人工作和社会实际,以讴歌党的丰功伟绩,颂扬身边的模范人物和先进事迹,凝聚我局干部职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奋发有为的正能量等方面为题材,来设计演讲具体内容。演讲题目自拟。

    四、组织领导

    为切实组织好本次活动,局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刘玫琳为主任的评判委员会。评委由7名局领导担任,人事教育科、办公室负责具体组织实施。

    五、奖项设置

    本场比赛活动,共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并在活动结束后现场颁发证书和奖品。

    六、活动规则

    (一)比赛规则

    1、参赛人员演讲顺序:第一步,由各科室和二级机构负责人确定本单位所有符合参赛人员的演讲顺序报人事科;第二步,由人事科在正式活动的前一天组织各科室和二级机构负责人进行抽签,确定科室的参赛顺序。

    2、计分规则及名次确定:采取百分制,现场计分,当场公布。

    (1)在每一个演讲者演讲完毕下台前,每一个评委依次公布所打分数(也可点评),记分员记录在案;

    (2)记分员将每个评委所打分数进行汇总,在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其他分数之和的平均分为该演讲者最后得分(保留到小数点后两位);

    (3)传分员将得分结果报主持人,由主持人在下一个演讲者演讲完毕下台后,宣布再下一个演讲者上台前,公布上一个演讲者所得分数;

    (4)记分员按照参赛选手的最后得分降序排列名次;

    (5)所有参赛人员演讲完毕后,由主持人宣布获奖者名单。

    (二)评分标准

    1、演讲内容(30分): 结合实际且主题鲜明,内容真实而感人;层次清晰,详略得当,逻辑性强;有个人特点。

    2、语言表达(30分):普通话标准,吐字清晰,声音洪亮;表述流畅、生动、语速适中;语调抑扬顿挫,饱含感情;脱稿演讲。

    3、演讲表情(20分):表情自然并与内容有机结合;声情并茂,感染力强,动作与手势恰到好处等。

    4、仪表仪态(10分):仪表端庄,服装整洁,讲究礼仪;形体动作大方得体,具有现场感染力。

    5、综合印象(10分):由评委根据演讲选手的临场表现作出综合演讲素质的评价。如演讲选手出入场、演讲效果和创意,特别是演讲时间要控制在5-8分钟,不足或超过规定时间将酌情扣分。

    七、相关要求

    1、各科室和二级机构要高度重视此次活动。认真计划,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做好演讲比赛的宣传发动、报名参赛、演讲稿审定、演讲顺序排定等相关工作;

    2、人事教育科和办公室要在赛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3、各位评委应提前熟知评分标准,做到公平、公正、客观、合理为每位参赛者打分;

    4、所有参赛范围内的每一位同志,都要积极响应,踊跃参加,并认真做好参赛准备。未经局领导批准无故不参加者,局里将做出适当惩处。

    5、参赛者可根据个人的特长、爱好和客观条件,在演讲时可以配乐,音乐与内容应相协调,但应自备;也可自己配乐或他人伴奏。办公室要积极协助,做好应有的会场布置和音、像等器材的准备和调试工作;

    6、参赛选手演讲时必须脱稿;

    7、机关各科室和二级机构务必于4月20日前将参赛者名单顺序表和演讲稿报局人事教育科。

 

 

    附件:科技局演讲比赛评判委员会工作分工安排;

       

 

                          二〇一五年四月一日

 

    附件:

 

                 科技局演讲比赛评判委员会工作分工安排

 

    主 持 人:  曹  军

    评委成员:  刘玫琳、李文清、李  新、张国强、

                罗占新、赵祥勇、叶  帆

    汇    总:  尹保明、张桂芬、秦志刚

    组织协调:  火晓勇、贺虎群、田国富、殷  兵

    音    响:  赵文浩

    摄    影:  刘思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