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日报】公安机关打击“炸街”违法行为不留死角 科技赋能还“静”于民

发布时间:2022-10-13 浏览量:14143

□ 本报记者 杜洋

非法改装的机动车在路上呼啸而过,刺耳的发动机轰鸣声撕破宁静祥和的夜晚,不仅危害交通安全,还严重干扰到广大群众的日常生活。

为还“静”于民、还“安”于民,近一段时间,公安机关大力开展专项行动,重拳整治“炸街”违法行为,效果明显,获得广泛好评。

《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各地公安机关相继投入大数据平台、高新技术设备等,科技赋能确保打击“炸街”违法行为不留死角。

9月8日下午3点,江苏省无锡市公安交警支队锡山大队民警在友谊路春鑫路口将正在行驶的一辆涉嫌非法改装的白色凯迪拉克小轿车进行拦截查处,后责令驾驶人将车辆恢复原状并处以500元罚款。

“此次行动,得力于我们专门成立的非法改装和炸街飙车数据分析研判团队,全面梳理各类嫌疑车辆情况,依托大数据平台和人工筛查‘双重’比对,结合群众报警、12345热线举报及网络舆情等渠道,深挖严查、精准锁定嫌疑车辆,实施雷霆打击。”无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勤务科科长胡晔对记者说,截至目前,累计研判出嫌疑车辆47辆,其中查获非法改装车39辆、飙车炸街车5辆,形成了有力震慑。

此外,无锡公安交警支队推出“空地结合”综合查缉模式,通过无人机空中巡查,第一时间固定交通违法证据,远程指挥附近民警及铁骑队员立即前往现场进行查处。

针对“炸街”扰民,浙江省杭州市交警部门通过集成神经网络深度学习技术,使系统可以学习分析不同“炸街”车辆的声音特点,实现自动生成“声音云图”和视频画面,为路面查缉提供有力支撑。

8月1日晚,杭州市公安交警在市区开展摩托车“飙车”“炸街”“闯禁”等违法行为治理,查处摩托车违法560余起、依法扣车30余辆。

为巩固行动效果,扩大震慑效应,各地公安机关双管齐下,在打击“炸街”违法行为的同时,对涉嫌非法加装、改装的汽修厂开展专项清查行动,斩断改装源头。

对查获的非法改装车辆,无锡公安交警支队实施溯源追踪、源头究底,按照“一车一档”采集车辆改装信息、改装厂店信息、改装人员信息,固定证据并推送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实施联合惩戒。

8月19日晚,广东省汕头市公安交警部门联合多个部门,对中心城区锦龙南路一涉嫌非法改装车辆的修理点开展集中清查整治行动,查处一批大功率摩托车、非法改装车辆,精准打击“飙车”“炸街”等涉车违法犯罪行为。

治标治本,更要治“心”。在整治“炸街”违法行为期间,公安机关坚持严格执法与宣传教育相结合,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

5月底,安徽省滁州市公安局组织开展“炸街车”专项整治宣传教育活动,多家汽修行业负责人、部分车友会成员和“炸街车”违法当事人,交警支队民警及周边群众等近百人参加现场活动。大家纷纷表示,对“炸街”行为的违法性和社会危害性增强了直观感受,一定引以为戒。

9月22日晚,四川省成都市交警六分局开展针对“飙车”“炸街”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行动,民警对违法驾驶人现场讲解摩托车“炸街”扰民的直接影响以及对城市道路交通安全秩序的危害,引导摩托车驾驶人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守法、文明、安全出行,切实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宣传教育一起,确保整治行动取得成效。

“从表面上看,‘炸街’违法行为属于交通方面的问题,实际上已经涉及了公序良俗。”天津公安警官职业学院教授王永明认为,做好相关宣传教育工作是在源头上消除这类违法行为的关键。

王永明进一步解释说:“要充分发挥宣传助战作用,在全社会形成人人重视、全民参与的严管震慑声势,在此基础上,还可以鼓励群众参与非法改装车举报监督,以此提高违法成本,在源头上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

 (来源:《法治日报》2022年10月13日 第6版 平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