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助力“万人助万企”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7-20 浏览量:1608

为深入贯彻国家、省关于促进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好省市“万人助万企”活动要求,切实做好我市企业服务工作,提升全市创新活力,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全省工作大局和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主抓手的重要精神,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完善企业服务长效机制。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聚焦企业科技创新发展重点、难点、堵点、痛点,强化市县联动,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以科技创新助力企业发展,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

建立完善“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重点培育创新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解决好企业科技创新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瓶颈制约,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企业科技创新意识及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市场综合竞争力不断提高,产业规模进一步壮大,科技创新环境不断优化,服务效能持续提升,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持续推动全市经济发展提质增速。

三、主要任务

从全市科技型企业中遴选20家创新龙头企业(含培育、382家高新技术企业和35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充分发挥市县两级科工信干部作用,成立工作专班和服务小组,选派科技服务员,组建科技服务团,一人包一企,开展助企活动。通过支持企业发展、推动政策落地、强化要素保障和创新驱动,切实增强企业竞争力,持续推动产业提档升级。主要做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调查摸底

一是摸清企业情况,各服务小组深入企业调研走访,围绕科技政策、研发机构、人才需求、项目需求、资金需求等五个方面,摸清基本情况,汇总企业诉求,做到针对性帮扶。二是分领域梳理汇总省市县三级科技政策,制作政策明白卡,做到政策全面、简洁明了,为科技服务员开展工作提供支撑。(920日前完成)

(二)建立服务企业动态管理库

对企业的问题需求分类梳理汇总,建立完善以问题、责任和任务清单为主要内容的企业问题台账。(9月底前完成)

(三)建立企业问题解决机制

科技服务员要制定助企工作方案,建立企业服务卡,做到“一人一企一卡一策”,专案专人推进,总结工作措施、工作成效。针对企业问题,能现场解决的现场帮助解决,能就地解决的就地解决;需市级层面解决的形成问题清单逐条加以研究,提出解决意见建议,提交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工作专班推动解决。(11月底前完成)

(四)建立长效机制。

分析总结工作经验,建立和完善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完善服务企业动态管理库,不断创新服务理念和服务措施,使各类问题解决措施有章可循,更加深入地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12月底前完成)

四、保障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成立科技创新助力“万人助万企”活动领导小组,由市科技局局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科技局高新科,分管领导任办公室主任,科长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综合协调、提出转办意见和督促考核等日常管理工作;二是设立工作专班,即政策、平台、项目、人才、科技金融5个专班,由市科技局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业务科长任副组长,负责推进解决相关问题等工作。三是组建服务小组(附件1),由市科技局分包县区领导任组长,所在县(市)、区的科工局局长任副组长,市科技局相关负责同志任首席服务员,负责调查摸底、企业需求汇总分类、问题解决等工作。

(二)建立市县联动工作机制

充分发挥各服务小组的作用,加强市县联动,共同推进企业服务工作。各县(市)、区要建立工作推进机制,按照任务分工(附件2)要求,在辖区内筛选重点企业,开展实地走访,摸清企业情况、需求(附件3),建立服务企业动态管理库(附件4),指导科技服务员完善助企方案,解决企业问题。

(三)组建科技服务团

建立覆盖全市的科技创新服务网,市科技局联合各县(市)、区科工信管理部门,选派科技服务员,组建科技服务团。各县(市)、区科技服务员的选派,由各县(市、区)确定,并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科技服务员要与企业联系人加强沟通联系,积极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推动产业发展。

(四)建立督促督办机制

建立周汇报、月通报、半年小结、年度考核工作机制,加强督促督办。各工作专班和各服务小组每月汇报工作进展,每季汇总推进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措施。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掌握进展情况,定期汇总企业需求、梳理存在的共性问题,报领导小组研究,协调解决企业需求。

 

 

新乡市科学技术局       

2021年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