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科普:防雷电安全教育

发布时间:2023-08-09 浏览量:12312

现在是雷电高发季节,为确保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了解基本的防雷电安全知识对孩子和家长而言都是十分必要的。下面就来看看有哪些是我们需要知道的防雷电安全知识吧!

防雷电安全小知识

(1)不要在楼顶或大树下避雨。

下雨时,不要继续在楼顶玩耍,也不能进入孤立的棚屋,岗亭,大树下避雨,如万不得已,则须与树干保持三米距离,下蹲并双脚靠拢。

(2)不要在水面或水边停留。

在河里、湖泊、海边钓鱼游泳、玩耍都是很危险的。

(3)不要快速移动。

雷雨中,最好不要拼命奔跑,更不适宜开摩托车,骑自行车,在雷雨中快速移动容易遭雷击。

(4)远离金属物质。

在雨中行走时,不能撑铁柄雨伞或铁类玩具;避雨的时候要观察周围是否有外露的水管、煤气管等金属物体或电力设备,不宜在铁栅栏、金属晒衣绳、架空金属体以及铁路轨道附近停留。

(5)雷雨中,最好不要玩手机。

雷雨天气告诫孩子们不要玩手机,尽量不要拨打或接听电话,家里的座机也避免使用,因为避雷针只能保护建筑物,但对于通过架空电线、电话线侵入的雷电波却无能为力。

(6)雷雨天气注意穿鞋。

在雷雨天气赤脚行走或避雨,会加大被雷电击的可能性。贪玩的孩子应该立即穿上鞋子,或者在脚底垫上塑料等绝缘体。

如果刚好在户外雷区,

请教育孩子这样:

1.严禁奔跑,不要张嘴,应立即双膝下蹲,同时双手抱膝,胸口紧贴膝盖,尽量低下头,因为头部是人身体部位最容易遭到电击的。

2.迅速躲进有防雷设施保护的建筑物内。

3.如果是在室内,应该马上关闭好门窗。

暴雨预警信号等级划分

暴雨蓝色预警信号

12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

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准备工作;

2.学校、幼儿园采取适当措施,保证学生和幼儿安全;

3.驾驶人员应当注意道路积水和交通阻塞,确保安全;

4.检查城市、农田、鱼塘排水系统,做好排涝准备。

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6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

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工作;

2.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根据路况在强降雨路段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在积水路段实行交通引导;

3.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在空旷地方的户外作业,转移危险地带人员和危房居民到安全场所避雨;

4.检查城市、农田、鱼塘排水系统,采取必要的排涝措施。

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标准: 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

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应急工作;

2.切断有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户外作业;

3.处于危险地带的单位应当停课、停业,采取专门措施保护已到校学生、幼儿和其他上班人员的安全;

4.做好城市、农田的排涝,注意防范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标准: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防御指南:

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应急和抢险工作;

2.停止集会、停课、停业(除特殊行业外);

3.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防御和抢险工作。

亲爱的家长朋友,在家也要给孩子普及相关防雷电的基本常识哦,让孩子了解到雷雨天的特征及防御措施,增强孩子的自我安全意识。这样,在以后的日常生活中,孩子们遇到雷雨天气,也会懂得如何防范和保护自己。

希望家长的细心监督和认真引导

能守护好孩子们的安全

切勿掉以轻心!

(来源:搜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