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过敏性结膜炎的治疗与预防

发布时间:2023-02-24 浏览量:9143

春季你是否会突然感觉到双眼奇痒难耐,甚至眼皮突然肿胀起来,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原来这是春季过敏性结膜炎在作祟。

据统计,在眼科门诊中约有1/5的患者患过过敏性眼病,其中春季过敏性结膜炎占50%左右。可见过敏性结膜炎是眼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以儿童居多,特别是具有过敏体质的小朋友更容易发病,且常伴有过敏性鼻炎。它其实是由接触过敏性抗原引起的结膜过敏反应,过敏原一般为尘螨、花粉、灰尘、药物等。

春季过敏性结膜炎是一种侵犯双眼反复发作的结膜炎,其特点是季节性强,表现为春夏季发病秋冬季症状缓解,多见于20岁以下的青少年男性。春季过敏性结膜炎都有哪些症状呢?奇痒难忍是大多数过敏性结膜炎患者的感受,另外结膜充血水肿,有黏液性分泌物,眼睑皮肤红肿,并且越靠近眼角部分情况越严重,但患者一般没有眼痛,也没有明显的视力障碍。儿童可能常伴有频繁瞬目,微光眼球异常转动,比如翻白眼。有的患者除了眼睛不适外,还可能产生鼻腔过敏症状,这种情况临床上也称为过敏性鼻炎。一般而言,在温暖干燥鲜花盛开的日子,症状会加重。

春季过敏性结膜炎具有自限性,治疗的主要目的是减轻症状和避免发生后遗症,脱敏是最为有效的治疗方法。除了口服抗过敏药物外,我们可以局部用抗组胺的眼液滴眼,可以取得较为满意的疗效。同时肥大细胞稳定剂,比如色甘酸钠滴眼液,既能起到治疗又可以预防的作用,也是较为常用的药物。通常在其他药物无效的情况下,才会选择糖皮质激素眼液点眼,因糖皮质激素药物副作用较大,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过敏性结膜炎有些症状和细菌性结膜炎相似,有些人会加用抗生素眼液点眼,这样不仅不起作用,还会造成滥用抗生素。

另外可采用眼睛局部冷敷或冰敷的方式,以减轻不适症状,或用人工泪液局部点眼,或冲洗结膜囊来降低过敏原及致炎因子的浓度,改善症状。严重的情况下,我们也可以通过冷冻治疗来缓解症状。(新乡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眼科 王爽)

(来源:《新乡日报》2023年2月24日 第A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