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将至,户外出游如何防范灾害性天气?

发布时间:2022-07-05 浏览量:4233

7月正值暑假,也是灾害性天气高发的季节。户外出游如何防范灾害性天气?

7月5日,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方翔在中国气象局新闻发布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大家出行前要及时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当预报有暴雨、强对流、台风、高温等天气时,及时调整出行计划,避免外出,尤其是不要前往山区、河道等次生地质灾害易发的区域。

目前,广东、浙江、湖北、四川、新疆等多地气象部门已联合当地旅游部门,利用互联网、电视、广播、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等各种手段发布旅游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提高特色旅游城市、重点旅游景区和旅游交通干线预警信息发布质量,增强旅游旺季信息发布的时效和频次,使景区在面对恶劣天气时能及时采取灾害应急措施,确保游客安全。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利用历史常年(1991—2020年)气象观测数据分析,运用目前气候资源评估业务中常用的气候舒适度等级算法,得出7月份全国平均气候舒适等级分布情况。

方翔介绍说,常年7月,新疆、西北地区大部、内蒙古、东北地区、华北北部以及西藏、西南地区西部和中南部等地大部地区气候适宜,气候舒适度等级为舒适或较舒适,适宜消暑度假。尤其是西藏东部偏南地区、青海北部、内蒙古东北部和黑龙江西北部,这些地区气候舒适等级为最舒适,非常适宜旅游度假。大家在疫情防控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可合理选择出游目的地。

此外,公众平时可登录“中国气象科普网”等专业网站,学习气象科普知识,增强科学素养,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