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普知识丨加强针怎么打?在哪里打?如何选择疫苗种类?有哪些注意事项?河南疾控专家再解答

发布时间:2022-01-27 浏览量:2427




河南疾控专家呼吁



尚未接种新冠疫苗的市民,

抓紧完成全程接种,

对于已完成全程接种且满6个月的市民,

请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围绕“加强针”怎么打、

注意事项及有效性等,

河南疾控专家再次权威解答……



1、新冠病毒疫苗全程免疫间隔多久后可以打“加强针”?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完成全程免疫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可以打加强针。打2针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打完第2针后间隔6个月,可接种加强针。打1针的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后间隔6个月可接种加强针。打3针的重组CHO新冠疫苗,目前不需要打加强针。


2、新冠疫苗“加强针”怎么打?在哪里打?

感染高风险人群和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加强免疫接种由各相关单位统一组织实施;其他18岁以上人群,可到辖区指定的接种单位进行预约接种。各地具体接种信息见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或疾控中心发布的官方信息。


3、在接种“加强针”时,如何选择疫苗种类?

根据目前国家接种方案,建议使用同种疫苗进行加强针接种。例如,已完成2针灭活疫苗接种,加强针也是接种灭活疫苗,优先使用与第二剂次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加强免疫。如果遇到与第二剂次相同的灭活疫苗无法继续供应等情况,可使用与第一剂次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加强免疫。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的人群,仍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进行加强免疫。加强针的接种政策会随着防控形势而变化,请及时关注官方信息。


4、接种“加强针”有哪些注意事项?

接种前,根据前期接种凭证,确认自己是否已完成全程接种,间隔6个月以上。接种时需携带身份证件、接种凭证等,认真签署《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配合接种人员做好“三查七对一验证”,并根据本地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需将既往所患疾病以及近期是否用药等个人健康状况告知医师。


接种后,按规定留观30分钟;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


5、现有新冠病毒疫苗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有效吗?

现有研究结果显示,奥密克戎变异株对现有疫苗并未完全出现免疫逃逸;现有疫苗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仍有一定的保护效果,但对其预防感染的能力有所下降;未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重症率和死亡率的上升,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现有疫苗预防重症和死亡仍有效果。为提高抗体水平,取得更好防护效果,建议满足加强针接种条件的人群尽快接种加强针。



(来源:河南疾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