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发展 建设出彩河南——《关于加快推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解读(一)

发布时间:2019-06-25 浏览量:5344

    5月27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从总体要求、战略定位、空间布局和功能布局、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谋划,对示范区建设进行了全面安排。本报自9月8日起到9月14日止,陆续刊发了5个特刊,对这一重要纲领性文件进行深入解读。
  构建完善的政策支撑体系,是郑洛新示范区建设的关键问题。为此我省全力推动构建“1+N”的政策体系。8月31日,省委、省政府又正式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在激发创新主体活力、推进开放式创新、集聚海内外人才资源、创新科技管理体制机制、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等五个方面,提出了30条求新务实的先行先试政策。这份文件作为该政策体系中的“1”,起到了纲领性作用,为示范区建设提供了高水平的顶层设计,创建了宽松的发展环境。下一步,作为该政策体系中“N”的配套政策措施,也将分批于10月31日前、12月31日前和明年3月31日前出台,届时在省里统筹、三市为主体、相关各部门协同共建下,将形成完整的“1+N”政策体系,为郑洛新示范区的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有效保障和强力支撑。
  从今日起,本报将连续刊发5个特刊,为读者们深入解读《关于加快推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这一重要纲领性文件。
  一、促进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
  把优先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作为核心任务,加大研发投入和开放创新力度,争取战略性投资项目布局,培育壮大一批规模效应突出、产业特色鲜明、科技水平领先的创新型产业集群。
  ●实施创新龙头企业培育工程。省级重大科技专项、先进制造业发展等项目资金要重点向示范区倾斜,郑洛新三市跟进支持。支持示范区大中型企业建立研发机构,3年内实现省级以上研发机构全覆盖。实施“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工程。
  加大对创新产品的支持力度,完善使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鼓励政策,对省内研制和购买使用经省认定的成套设备、单台设备和关键部件的单位,按照其销售价格的5%分别给予奖励,奖励总额最高可达500万元。
  ●对经省认定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投保企业,省财政给予补贴。运用首购、订购的政府采购政策支持示范区新技术新产品。
  健全国有企业技术创新经营业绩考核制度,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任期考核中加大科技创新指标权重,对国有企业研发投入和产出分类考核。
  ●落实创新投入视同于利润的鼓励政策。国有企业引进高层次、高技能人才产生的人才专项投入成本可视为当年考核利润。允许国有企业按规定以协议方式转让技术类无形资产。
  解读1
  推进示范区建设,关键是要充分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和各类创新资源配置的导向作用,引导和支持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动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通过实施好创新龙头企业培育工程和“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工程,提升产业整体素质,增强核心竞争力。
  二、构建富有活力的协同创新体系
  支持行业骨干企业与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上下游企业等建立以利益为纽带、网络化协同合作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符合条件的,可以登记为独立法人,按规定享受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支持其承担国家、省重大科技专项、各类创新项目和高层次创新平台建设。
  ●对获批国家级战略联盟的牵头单位,给予一定奖励或补助。鼓励科技服务机构牵头组建以技术、专利、标准为纽带的科技服务联盟。
  鼓励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积极承接省内企业研发项目,省财政按照项目实际到位资金最高可给予50%的奖励支持。
  ●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在职称评聘、业绩考核、科技奖励等方面,对于科研人员承担来自于市场的横向科研项目与来自于政府的纵向科研项目同等对待。
  解读2
  健全企业主导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支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建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充分发挥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改革高等院校科研绩效评价机制,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推动其积极主动地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使科学研究与工业生产紧密衔接,实现技术、资金、人才等创新要素的集约集聚和优化配置,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带动产业技术发展。
  三、加大创新创业平台载体建设力度
  鼓励示范区相关单位承担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载体及其分支机构建设任务,对新获批的国家级创新平台载体,除按国家规定支持外,一次性奖励500万元,对评估为优秀的国家级创新平台载体,给予200万元奖励。
  ●支持郑州大学联合科研院所组建河南省大科学中心。支持中国科学院郑州工业先进技术研究院和河南省科学院高新技术创新基地建设。
  鼓励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社会组织等在示范区建设大学科技园、技术转移机构、重大科技成果中试熟化基地、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对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的可采取“一事一议”方式予以支持。
  ●支持建设一批产业技术研究院。经认定的省级以上新型研发机构,在多方面享受国有科研机构待遇,其非营利性科研机构依法享受诸多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新型研发机构进口科研用品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
  支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和“双创”示范基地建设。鼓励洛阳市先行先试,探索建设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综合改革示范区。
  ●对新认定的省级以上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创新创业基地给予一次性奖补。对省级以上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孵化载体实际发放的孵化资金最高可按20%的比例给予配套支持。
  解读3
  创新创业平台载体是整合集聚创新要素、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的基础和依托,要促进各类资源和要素向创新创业平台载体加速聚集,不断拓展、放大其辐射带动能力,推动科技创新从科研点到创新链再到创新面的延伸。加强创新创业平台载体建设,加大对高层次研发平台建设和奖补力度,强化创新驱动发展的平台支撑。加大对创新创业孵化载体的奖补,充分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