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对表,弘扬新风正气——深入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系列谈④

发布时间:2023-10-11 浏览量:9449

学习强党性,学习养正气,学习立新风。普通群众和广大官兵看主题教育是否有成效,最直观的感受是看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是否得到解决、党员干部作风是否有明显进步。这就要求我们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抓实以学正风,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学查改相贯通,对标党风要求找差距、对表党性要求查根源、对照党纪要求明举措,增强检视整改实效。

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对人民军队来说,好作风连着好形象,好作风连着战斗力。一支部队的良好作风,很大程度体现在党员干部身上。好的作风从哪里来?离不开理论学习、党性锤炼和检视整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包含着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也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的要求。军队党内主题教育要着力解决的7个方面问题,大多与作风不严不实有关,都需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要大兴务实之风。求真务实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精神,是我们党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体现在党的全部工作中,体现在每名党员的一言一行中。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吹响了实战实备、制强胜强的使命号角。我们要锚定目标、勇毅前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主题教育中,我们要抓好调查研究,既看“高楼大厦”又看“背阴胡同”,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把工作抓实、基础打实、步子迈实,推动解决一批备战急需、打仗急用、官兵急盼的问题。

要弘扬清廉之风。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腐败问题在党内不能存身,尤其在我们军队不能存身。我军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绝对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更没有搞特殊化的权力。军队腐败了,就没有战斗力;军队没有战斗力,我们这个国家就可能要出现危险。要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全面查找廉洁风险点,筑牢思想防线,坚守法纪红线。要按照“三不腐”要求健全相关制度、严格执纪,建好护栏,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要养成俭朴之风。“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节俭朴素,力戒奢靡,是我党我军的传家宝。现在,我们生活和工作条件好了,但艰苦奋斗的精神一点都不能少,勤俭节约的传统一刻也不能忘记。在主题教育中,我们要把生活作风问题作为检视整改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党员自觉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从生活细微处严以修身、严以律己,远离低级趣味,永葆政治本色,以好的作风振奋精神、激发斗志、树立形象、赢得兵心。(孙煌超)

(来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官网